淮南市政府党组会学习贯彻全省统计局长座谈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5-20 08:39 作者:市统计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5月18日,淮南市政府第67次党组会议听取市统计局廖继光局长关于全省统计局长座谈会精神汇报,并就下一步贯彻落实进行部署安排。

  市长张孝成强调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统计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既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又要熟悉统计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淮南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国内外、社会各界对疫情发生后经济运行情况关注度高,如果数据失实,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社会影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统计执法,以统计法为基础和遵循,加强统计员队伍建设,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应统尽统,不得虚报、瞒报、漏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实际,着力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保障淮南高质量发展。

  三要积极做好国家统计督查整改。抓好统计督察整改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整改时间短,涉及的整改事项多,必须集中力量,快速推进。市统计局牵头,政府办配合,加强向上沟通对接,待上级整改方案下达后,立即着手制定我市整改方案并按程序报审,确保所有问题按要求改彻底、改到位。

  四要加强重点专业统计数据把关。请统计局对有关专业存在问题进一步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和县区,努力扭转被动局面。今后在统计数据上报过程中,统计部门要加强培训监督,经信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高度重视数据之间的匹配性、关联性,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坚决防止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