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统计诚信助推社会信用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07 10:32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强化统计信用,提高统计公信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统计信息支撑,淮南市统计局将在未来3个月内,在全市开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活动,针对全市联网直报“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单位,重点是国家、省统计局查询的企业(单位)统计数据出现异常的企业(单位)进行检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以统计诚信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服务千企,提升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实施精准统计服务,构建既“亲”又“清”的统计部门与企业关系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诚信统计的意义,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打造企业诚信面貌为着力点,增强企业统计能力,杜绝虚假数据,提高数据质量二是规范工作,加强核查力度。此次活动将规范专业定期报表工作加大上报数据的审核、查询、现场核查力度,坚决防止攀比、弄虚作假的行为产生,同时对重点行业指标开展核查。逐步建立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守信受益、失信受损的社会环境;三是全面培训,宣扬统计诚信。我市将加强对新进统计人员和新入统企业的业务培训,要求统计人员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诚信、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对“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意识。努力营造依法真实统计光荣、统计弄虚作假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通过此次行动,将会增强企业的诚信意识,引导统计调查单位重视统计工作,坚持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助推淮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