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统计局集体参加全国统计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17 09:25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淮南市统计局全体职工集体收看视频讲座,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马怀德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独特方向,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推进一体建设四大方面详细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从改革和法治的关系、维权和维稳的关系两个方面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辩证关系。马教授同时从观念、决策、立法三个角度解读了民法典对行政机关的影响,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有效解决各类矛盾三个方面指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

  马怀德讲座全程120分钟,内容丰富,宣讲内容专业权威、经典案例结合统计实际耐人深思,全局职工通过学习再次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认识。

DSC_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