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核查

发布日期:2022-06-06 10:16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徽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淮南局印发了《淮南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核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是明确核查对象。《方案》明确核查对象为各县区统计局、园区统计部门,全市市辖区内乡镇(街道)、联网直报企业。

二是明确核查内容。核查重点围绕《统计监督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开展情况、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和统计信息化建设情况。主要内容包括统计法治宣传、统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专职首席统计员配备、数据采集审核报送、数据质量责任追究、企业纳统辅导、统计信息安全等内容。

三是明确核查标准。从队伍建设、工作条件、数据采集、审核与上报、原始记录与统计台账、统计服务与资料管理五个方面,制定了18条核查标准和扣分细则。

四是明确核查方式。抽调市局和县(区)局业务骨干组成四个核查组,由市局领导带队对全市六区二县进行核查。主要以查阅资料、填写问卷,现场检查、核实数据为主要方法。

核查将于六月中旬进行。通过核查,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行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