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强调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

发布日期:2022-06-07 09:19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近日,市统计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省纪委《关于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绩溪县、郎溪县统计数据失实问题问责情况通报》文件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行深入研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远群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局领导和各县区统计局长列席会议。

葛远群在会上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要求,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葛远群要求,一要重视重视再重视,坚决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斗争。开展专项纠治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抓手,是解决淮南统计工作现实问题的需要,也是我们统计工作者正确履职尽责的需要,我们要在思想上认识上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专项纠治工作落到实处。二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三个决不能”“四个真正做到”。统计工作者决不能以身试法参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不能无中生有进行统计数据造假,决不能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统计队伍建设,真正做到应统尽统;要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真正做到法治意识增强;要落实“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业统计“攻难关、插红旗”、投资领域统计服务“大比武”等举措,真正做到上门服务到位;要加强统计数据审核把关,真正做到数据质量提升。三要汇报汇报再汇报,把此次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各县区要及时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并按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要统一职工思想,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DSC_6103

DSC_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