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淮南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8 08:37 作者:王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上半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祁勇介绍我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祁勇作主题发布。
  祁勇: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75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3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331.9亿元,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354.5亿元,增长1.4%。
  1.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9.2亿元,同比增长5.2%。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夏粮总产量120.29万吨,比上年增加1.04万吨,增长0.87%。蔬菜播种面积11795.3公顷,产量36.2万吨,分别增长3.4%、3.6%。上半年,生猪出栏59.5万头、增长11.4%。猪牛羊禽肉产量7.7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其中猪肉产量增长9.7%;禽肉增长12.3%;牛奶产量同比增长0.88%,禽蛋产量增长11.8%。
  2.工业生产降幅收窄,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较1-5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集体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股份合作企业同比下降24.8%,股份制企业同比下降2.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3.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制造业同比下降7.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0.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原煤下降2.2%,洗煤增长1.6%,发电量下降4.2%,合成氨增长2.0%,电力电缆下降43.8%,水泥下降18.5%,汽车下降83.5%,化学药品原药增长61.4%,矿山专用设备增长60.5%。
  3.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9.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9%。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8.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8.3%。民间投资增长3.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1%。商品房销售面积117.7万平方米、下降26.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0.1%。
  4.服务业稳步恢复,现代服务业回升向好。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其中金融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2%、3.4%。1-5月份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增速较1-4月回升5.5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9.1%、26.4%。1-6月份,邮政业务总量由上月末下降0.26%转为增长2.9%。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1.6%。
  5.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1亿元,同比增长1.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2.4亿元,同比增长0.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8.8亿元,同比增长1.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59.1亿元,同比增长1.1%;餐饮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0.8%。按商品类别分,限额以上单位9个商品类别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煤炭及制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其他类5个商品类别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市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6%,高于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4.3个百分点,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6%提高到今年的4.7%。
  6.对外贸易增长较快,出口增速高于进口。上半年,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6.8亿美元,增长24.6%;进口0.1亿美元,下降67.0%。
  7.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存贷款余额稳定增加。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4.4%;财政支出完成140.2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科学技术、交通运输、住房保障和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198.9%、119.7%、63.7%和7.3%。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907.8亿元,同比增长11.0%,余额比上月增加86.1亿元,比年初增加297.0亿元。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127.5亿元,同比增长12.4%,余额比上月增加97.4亿元,比年初增加204.3亿元。
  8.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8%,涨幅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五升二降一持平”态势。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价格下降0.7%,居住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3%,医疗保健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7%。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28.3%,粮食价格上涨3.2%,鲜果价格上涨20.1%,鲜菜价格上涨14.4%。
  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9.08%;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98元,同比增长5.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98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89元,增长4.5%。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也要看到,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市部分行业和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主持人:
  感谢发布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