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8-23 14:48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19年3月7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4方面12个问题的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 党的政治建设弱化,组织领导乏力

       1、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度不够,政治意识有待提高,理论联系实际不够。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市统计局党员干部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市统计局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截至8月份,今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了4次专题研讨。三是结合“严强转”专项活动,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2、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组作用发挥不够,党小组活动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印发《淮南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对 “三重一大”决策范围明确界定。二是加强党支部条例学习贯彻,配齐2个支部、4个党小组的《工作手册》并完善活动记录。三是对党小组活动的指导进一步加强,推进党小组活动规范化。整改至今,每小组开展活动5次,保证每月1次,有完善的小组活动记录。

      3、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规定免去相关人员兼任的培训中心主任职务。

      4、干部队伍结构不够优化。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分两批选拔年轻正科级干部5名,全局正科级干部平均年龄由50.1岁下降到46.6岁。

      5、统计执法力度不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设立统计执法监督局,并已正常开展工作。二是选择业务骨干11名参加国家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证考试。三是督促县区党委政府,按照2018年深化统计改革督查要求,尽快充实执法人员,加强县区统计执法机构和执法力量建设。

      6、事业人员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将2016年2018年公开招考的两名工作人员档案整理归档。二是结合此次整改,将全局事业单位档案进一步清理规范。三是经局2019年第6次党组会审议通过,出台《市统计局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二)党的作风建设不实,纪律建设虚化

     7、财经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进展情况:经局2019年第5次党组会审议通过,制定出台《市统计局大额资金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大额资金的标准、范围,审批、使用。

      8、党组对干部廉政档案审核不严格。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明纪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统计局科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事宜。二是组织全局(含二级机构)科级干部重新填报干部廉政档案。三是局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干部廉政档案审核把关,确保报告质量。

       9、驻局纪检监察组职能未能充分发挥。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细节管理,提振工作激情,落实工作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与被监督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开创工作发展新局面。二是对包括干部廉政档案以内的所有材料都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审核,严把出口关,确保工作质量。三是出台《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收发文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纪检组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党组织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压力传导不够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扎实。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进行整改,补充完善相关合同、固定资产入账资料。二是印发《市统计局财务支出审核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杜绝不合规结算的情况。

       (四)对上轮巡察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制定《淮南市统计系统2019年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各项教育培训的具体落实。二是根据国家局安排情况,派员参加国家统计局业务培训。三是联合南京财经大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全市统计系统专题培训班,提升统计系统工作水平。四是严格按照《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制度》开展调查研究。截至8月份,局主要负责人下基层20次以上,其他班子成员下基层10次以上。目前已开展3次专项调研活动,形成6篇调研报告。

       12、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将3190元交至市纪委监委廉政账户。

      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篱笆,堵塞管理漏洞。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根据新出台的《党委(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出台《市统计局人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人事档案管理的要求;在压实“两个责任”方面,出台了《市统计局大额资金管理办法》;在严格财经纪律方面,根据市出台的文件精神,修订了《市统计局财务支出审核审批管理办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6645193;邮政信箱: 淮南市政务中心A座四楼统计局;邮编:232001;电子邮箱:hnstjjjj@163.com。

                                                                                                                                


                                                                                                                                   中共淮南市统计局党组

                                                                                                                                             2019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