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统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09:41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018年以来,淮南市统计局在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指导下,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加强法治能力建设,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广泛宣传统计法,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制约,全方位开展统计培训,为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水平

1、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市统计局与各县区统计局、市局各科室签订了《统计依法行政承诺书》,明确了各县区统计法贯彻落实工作任务和目标。将执法检查任务列入市统计局目标考核内容。制定了2018年统计法宣传计划、统计培训计划、统计法制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宣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制定了《淮南市2018年县区政府统计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把违法统计法规情况作为一票否决,对县区统计工作进行考核。

3、组建了统计执法监督局。为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量,单独组建了统计执法监督局,配备专人担任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4、市委市政府带头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 《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和市长张孝成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学习。今年12月3日,淮南市张孝成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规定》精神,淮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民主党派副市长列席会议,淮南市统计局负责人廖继光作辅导解读发言。11月19日,淮南市委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意见》、《办法》和《规定》。市委市政府通过组织召开各类会议,带头学习《规定》《意见》《办法》,贯彻落实 《规定》《意见》《办法》。

6、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组织集中学习。我局利用周五政治学习、党组和党支部活动,集中组织学习《宪法》,同时结合统计工作,组织开展讨论,进一步提高理论知识和政治素养。

二是邀请专家宣讲《宪法》。为提高市局职工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特邀请市委党校法学专家高燕来我局进行宪法讲课,通过专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实例的解读,全体职工增强了对宪法理解和认识,提高了遵守《宪法》的自觉性。

三是购买书籍画册。为便于原原本本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实质,捍卫宪法精神,遵守宪法法规。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册,人手一册,保证人人学习宪法;同时在全局办公场所张贴了宪法画册,处处宣传宪法。

四是组织法规知识考试。组织县区统计局与市局全体职工参加的《宪法》与《统计法》知识测试活动,自己命题,闭卷考试,成绩作为县区统计局依法行政的依据。

五是积极参加参赛作品活动。我局积极参加第四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大赛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全市统计系统职工踊跃投稿,以宪法为主题,共收集法治作品漫画9篇,微视频1篇报于市法宣办。

六是举行宪法宣誓与“统计法”颁布日纪念活动。为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和《统计法》宣传月活动,12月7日,淮南市统计局举办宪法宣誓仪式,集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统计法律法规。使全体职工领会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

七是学习“一月一法”手册。要求职工继续做好“一月一法”学法手册的学习,做好学习笔记。

7.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领导人员集体学法、机关法治讲座等制度,邀请党校、省局有关专家解读《宪法》、《统计法》、《公务员法》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文件。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履职尽责的自觉性。依托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国家统计局在线教育平台,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工作。

8、统计法律法规走进党校。廖继光应邀为市委党校县干高知班授课,做《坚持依法统计,保证数据真实》专题辅导讲座。淮南市委党校第六期县干高知班学员40多人参加学习,讲座得到学员一致好评。同时市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人也走进寿县党校,作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7、围绕中心开展专题培训。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计执法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召开全统计法治工作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培训会议。会议对统计法律法规与执法程序进行了培训,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开展了培训,并对各县区案件进行了评审。

二、加强统计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管理。市统计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细则》,按照规定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通过了市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经市深改组会议讨论研究,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细则》,该文件为秘密文件。

2、及时清理有关统计文件。市统计局认真按市委、市政府清理规范性文件要求,及时清理有关统计文件。2018年无清理的文件。

3、完善统计制度。先后制定印发了淮南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淮南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淮南市统计局合法性审查事项审查程序规定》、淮南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督查制度》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严肃统计纪律,结合工作实际。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今年市统计局起草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细则》文件,在提交市深改组会议审查通过之前,按照依法、科学决策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实行合法性审查,文件在市深改组会议上顺利通过。

2、实施统计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贯彻局《关于规范统计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事项,坚持集体决策重大事项,确保权力行使公开透明的方式,实行重大事项决策终身负责制。实施意见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统计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统计重大事项决策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统计重大事项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市统计局重大事项决策议题送审签等。印发《淮南市统计局合法性审查事项审查程序规定,规范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办理工作,严格执行统计重大事项决策制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市统计局印发《淮南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为确保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合法、标准统一、过程严谨、结果可靠,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2、对各县区统计执法案卷开展了评审。通过召开会议,要求各县区统计局把2018年的执法案卷带到会场,县区统计局之间互相对案卷进行评审打分。

3、坚持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严格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按照《淮南市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暂行办法》,积极开展好“双随机”抽查工作,坚持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今年以来组织全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单位数150家,查处统计违法案件17起,罚款2.3万元。

4、严格执行违法案件审理规则。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执法、处罚的要求,严格执行《淮南市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规则》,对重大的统计违法案件必须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审理。进一步规范案件的制作。

5、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管理。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统计执法人员全部通达国家统一考试上岗,为此,组织了12名统计执法骨干,参加省局培训,积极迎考,反复审查核对申请人员的身份、资质及有关信息,认真对照国家、省局有关通知要求,严格把关。

6、召开全市统计执法工作及培训会议。今年先后两次召开统计执法工作及人员培训会议,上半年总结去年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开展了法规知识和执法程序培训。四季度召开全市从事统计执法工作及分管领导共1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统计执法工作又对2019年统计执法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对统计执法规范流程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统计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在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方面。今年对人大代表210号、211号关于《关于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关于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及时予以答复,提案人表示满意。我局每月第一时间向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进度数据、《统计专报》、《淮南统计信息》、《月度经济运行监测》等优势产品,及时整理编印《淮南统计年鉴》、《淮南市情》等品牌资料。为“两会”服务,向全体人大、政协参会代表提供两会参阅材料。

2、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局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公开统计违法、统计执法举报电话;建立来信来访登记,及时进行办理;在显著位置设置工作展示图板;实行亮牌办公。我局能长期坚持做到依法履职,今年我局无出庭应诉案件,也无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按照法制办要求,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报告我局依法行政开展情况,并对外网公示。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畅通网络渠道,接受各方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市统计局坚持创造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坚持依法管理统计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统计工作能够做到依法规范运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和有效的方式积极进行化解,积极进行排忧解难,没有出现矛盾纠纷。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坚持公正执法、严格执法程序,今年没有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

七、贯彻落实统计专项活动,集中开展检查

1、认真组织学习省统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文件精神,及时将省局党组69号文件精神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制定我市统计造假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2、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扎实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