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四项措施”加强“双随机”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4 14:32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推进优化统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八公山区统计局积极作为,“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统计局高度重视,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强化协同,在进一步完善政府机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对开展“双随机”抽查的原则、分工、组织实施以及检查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等进行明确要求。

  二是建立健全“两库一单”。制定抽查事项清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的职权范围和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制定抽查事项清单2张,明确检查依据、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项类型等内容。健全完善“两库”。在2017年建立的“两库”基础上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确保本年度双随机抽查在平台正确运行,录入检查人员信息3条;完善检查对象信息库37个。

  三是规范随机抽查流程。按照合法性、适当性、可操作性原则,规范随机抽查程序,落实抽查人员责任,细化抽查方式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抽查事项、抽查对象、比例和频次等要素,对列入抽查对象的“四上”企业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名单。

  四是强化检查宣传力度。检查人员深入抽中企业认真查阅统计数据上报凭证、统计台账等相关资料,对统计数据质量较高的企业当场给予肯定,对工作不够完善,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合理建议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企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报送统计数据,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