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发力,田家庵区下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1-02-02 09:50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新年伊始,田家庵区统计局第一时间对全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进行谋划,从思想认识、能力提升、制度建设、现场指导四个方面发力,早谋划、早部署,下好新一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先手棋。

  一是以提高使命意识为切入点。在全区统计系统内加强使命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使全系统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统计基层基础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中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从思想认识方面达成抓好抓牢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共识。

  二是以提升业务能力为着力点。元月21日-27日,分专业召开全区统计法治暨年度业务培训会,对全区“四上”企业统计员进行依法统计和业务能力培训。培训侧重于加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能力,规范企业统计行为,重点讲解企业原始资料收集、统计台账设置、统计资料管理、统计指标计算等内容,夯实筑牢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以推进制度建设为支撑点。区统计局印发《田家庵区统计调查对象基层基础资料档案盒管理制度》,加强“四上”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档案盒管理,对档案盒内容、资料保管、人员交接手续做出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科学化、档案化、制度化建设。

  四是以强化现场指导为落脚点。区统计局开展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大调研、大走访,从元月11日起用三个月时间对全区"四上"企业基层基础建设进行现场核查。通过深入现场指导企业完善原始资料收集和整理、规范统计指标计算方式和方法、强化统计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