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局召开全区2020年统计年报和2021年统计定报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5 16:24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月3日下午,全区2020年统计年报和2021年统计定报培训会议在区政府大礼堂召开,局专业人员、全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参会,会议由区统计局副局长陈程主持。

  一是传达《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财务和统计基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2019〕42号)文件精神,要求各规上企业一定要按照文件要求加强财务、统计基础工作,对企业在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报表管理、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设置以及资料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二是详细讲解了统计调查对象“七个不得”及统计失信依法惩戒措施。三是结合有关统计违法案例开展了以案释法,对于企业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统计资料、未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统计台账及阻碍统计调查的处理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上,局各专业人员还分别对工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房地开发经营业和投资专业年报和定报报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有针对性的对表内关键指标进行了解读。

  会议指出,各“四上”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计报表制度,搞懂指标含义,掌握填报方法,确保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会议强调,统计工作要重实干、求实效,切实增强依法统计意识,从上到下、自始至终严格防范弄虚作假行为,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四上企业的统计业务能力和统计法律意识,为我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