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四举措”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

发布日期:2021-03-29 15:03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谢家集区制定四个常态化措施,全面聚焦部分建筑业企业存在基础不规范、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理解不准确等问题,力促统计基础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培训,学习指导常态化。因新纳统企业较多,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薄弱,区统计局将定期开展建筑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开展好业务培训。3月26日,区统计局对全区19家建筑业企业再次召开培训会议,对建筑业统计方法制度、指标解释以及数据来源进行仔细讲解,对报表过程中常见问题以及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解答和现场交流,及时消化培训内容,全面、详实地完善相关资料,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深度核查,跟踪服务常态化。区、乡两级分别对所属建筑业企业进行全面核查,重点核查建筑业企业资质情况、本年新签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等统计指标填报的准确性。通过对企业的核查,了解企业统计数据填报、报表取数来源,并对指标解释、统计口径、统计台账等基础进行业务指导,对核查出数据有误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跟踪整改,确保核查成效。

  三是实时监测,深入调研常态化。对区域经济影响较大的重点建筑业企业及时进行跟踪监测,强化与企业面对面、点对点的沟通,深入了解企业受政策影响情况、近几年投标情况、项目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建筑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工作做好监测,规范原始凭证的整理和留存,做到凭证齐全、数出有源、数出有据、提供及时。

  四是做好宣传,依法统计常态化。严格执行《统计法》等相关规定,严守底线,用法治手段保障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同时借力走访调研、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统计法》宣传力度,提高建筑业企业统计法治意识,确保企业如实填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坚持问题导向,谢家集区“四举措”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1

坚持问题导向,谢家集区“四举措”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