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统计局开展“我帮企业理台账”主题活动,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6 10:51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谢家集区统计局谋实策、出实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破解统计工作难题、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开展了“我帮企业理台账”主题活动,着力解决统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是服务全面促规范。通过一对一指导和集中培训的方式,帮助企业理顺统计台账相应内容,规范设置好原始记录和台账明细,完善统计原始基础资料,确保每一个指标都数出有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础78家,提供统计业务服务49次,并开展集中培训4场次,实地走访30次。此外,全区统一印制发放330份专业台账和资料整理规范化档案盒,并列出应收集归档资料目录,供企业参与使用。

  二是送法上门促提升。针对部分企业因人员更换频繁,造成的法制及工作规范意识不够深入等现象,及时针对新进人员开展好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并深入企业,面对面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台账制度要求,让企业统计人员充分认识建立统计台账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做到“先有账,后有数”。

  三是机制落实促长效。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数据质量的关键在企业源头数据。为保证工作效果,及时帮助企业规范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并把统计台账建立完成情况作为评价企业统计基层基础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