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1-09-30 10:31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八区统计局积极采取“望闻问切”四种模式,深入调查点入户走访,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通过“望”夯实数据基础。通过观察记账户家的一些细节来掌握相关信息,注意观察家电设备、交通工具和家庭人员等,了解该记账户的耐用消费品情况和基本年龄结构。通过掌握此类信息可以分辨出记账户在记账中和问卷中填写的数据和真实情况是否相符。

  二是通过“闻”做好数据记录。八区统计局本着精于“听”善于“记”的理念开展入户走访。在记账户对家庭情况进行介绍时,做到聚精会神、认真记录,不遗漏任何信息,对不清楚的信息认真核实,对记账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纳。

  三是通过“问”提高数据质量。在访户过程中,调查员与记账户进行交谈时,要扣主题展开询问,坚持多问,特别是对文化程度低、理解有限的人群,要耐心解释、悉心指导、反复追问,以获得最真实的数据。

  四是通过“切”优化统计服务。区统计局采用“以诚待人”、“以情动人”的方式积极与记账户沟通,和他们交朋友、拉家常,从关怀、帮助入手拉近彼此距离,获得记账户的认可,从而推动住户调查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