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不断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9 16:41 作者:市统计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大力加强法治建设。新时代,统计部门要提高统计法治建设意识和能力,依法维护统计的权威、《统计法》的权威,充分发挥统计法制的保障作用。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基层统计部门要主动作为,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筑牢统计法治之基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计系统全体人员要不断深化法治意识教育。我们作为统计行业发展的主体,在工作中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有序地开展统计工作。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统计法》以及中央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全面依法统计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重点对象开展培训,把地方、部门领导人员、企业(单位)负责人作为重点,把统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采用集中培训学习,面对面地进行宣传教育,促进学法普法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涉统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格规范统计行为。统计工作是法律授权的一种政府行为,我们每一项统计调查任务都必须在法律规范和约束下进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关于统计工作明确指出,统计数据真实性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刘惠常务副省长明确要求要严格依法治统,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这就要求我们基层统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和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并在工作中严格地遵守规定,严谨地落实到工作中,并对法律规定做到坚决维护,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在收集统计数据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定工作流程制度,从数据搜集、上报、汇总、评估到最后的数据发布,全过程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而实现统计行为严格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此外,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出现的一些不法行为,在自查、督查、检举、投诉、举报等渠道中发现的问题,都要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依法惩处。

三是强化统计的监督职能。强化依法监管。依法监管包括核查、执法检查和查办案件,形成组合拳,要配套打。如果只放权,没有依法监管,那数据就乱套了,所以一定要监管。坚持联网直报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提前纠正,保障数据上报过程透明、可控,杜绝对数据生产中间环节的非法干扰。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以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为重点推进统计巡查(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贯彻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对干预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将重大统计违法和依法认定并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公示的辖区内严重失信企业信息提供给相关单位(部门),依法依规落实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四是突出统计法治宣传重点。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建立“谁主管谁普法”机制,利用各统计专业下基层调研、工作指导、统计服务及统计检查等方式,开展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教工作。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渗透进统计执法的各个环节,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利用统计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借助重要载体宣传,利用政府公开网、融媒体、微信等“互联网+”宣教形式,有针对性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继续利用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点和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集中宣传。

五是凝聚队伍合力树立统计新形象。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核心,要定期开展统计督查、“双随机”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等检查,核实企业上报数据与单位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财务等数据衔接情况,不断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统计服务。通过“统计服务千企”等活动,深入企业调研、开展服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行业前景,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要强化对标意识,积极找差提升。以各类考核考察作为契机,认认真真找短板,扎扎实实补短板。向先进学习,向前辈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强化统计服务。要向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靠拢,从单纯的事后统计监测向事前预测预判、事中统计跟踪、事后监测分析转变,从按部就班、亦步亦趋向奋勇争先、主动作为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找准统计工作定位,当好全面客观反映发展的“显示屏”、监测经济运行的“温度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防范重大风险的“预警机”、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成效的“解读器”。

 

 

                                             凤台县统计局   高松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