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四十载 法治建设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12-09 16:43 作者:市统计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谢家集区统计局局长  邵慧

 

《统计法》从颁布至今已走过38个春秋,统计事业发展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迈出的每一个重要步伐,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规范,统计事业的改革创新,得益于法治的保障和支撑。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扎实做到“四个聚焦”,牢牢把握“四个方面”,努力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

    一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文件精神,同时,以专业走访检查和集中培训为契机,教育引导基层统计人员牢记初心和使命,切实营造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统计法治氛围。一是紧抓关键少数。今年以来推动统计法治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理论中心组会3次、进党校1次、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并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二是多措并举拓宽法治宣传受众面。一方面,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另一方面,开展“半小时普法课堂”,各类会议前均设制“半小时普法课堂”,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常学常新、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共覆盖基层、企业统计人员220余人次。三是送法上门突出服务对象。印发《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关法规文件汇编》《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手册》500余册,向企业发放《统计法律知识明白纸》,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诚信履职意识。

(二)聚焦规范制度,切实保障依法治统能力

我局扎实推进统计制度建设,持续狠抓统计制度执行,不断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保障统计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一是健全统计制度。规范全专业数据收集、审核,上报与验收、评估工作,一以贯之地抓制度落实、驰而不息地抓制度执行,持续拧紧制度执行的“螺丝钉”,牢牢把住制度关口。三是健全检查制度。制定基础工作检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安排进度时限,做到各专业自查和整体抽查相结合。今年以来开展现场数据质量核查29次,核查单位58,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督促其后续报表中纠错纠偏,切实提高企业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健全责任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拟定《谢家集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建立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明确了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移送范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多管齐下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三、聚焦执法监督,着力提升依法治统水平

统计执法检查是贯彻实施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保证,我局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严肃惩处违法违纪行为。一是违法行为零容忍。守住阵地,对统计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辖区内无统计违法案件举报、查处情况。二是执纪监督严格化。按照市统计局“双随机”执法检查要求开展执法检查,2021年已完成统计执法单位10家,覆盖工业、投资、商贸三个重点专业,其中投资检查单位6家,工业3家,商贸1,无立案。三是队伍建设规范化。督促业务骨干加强统计法治知识学习,并推荐参加2021年省统计局执法培训及考试,不断增加统计执法力量;积极联系市局争取学习机会,抽调1名同志参加市局“双随机”检查,执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聚焦诚信建设,大力营造依法治统氛围

一是以“树”典型警醒。我局以统计执法检查为手段,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在“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加大对统计失信企业的曝光力度,提高企业统计违法成本。二是以“育”典型引领。制定出台《谢家集区“统计诚信企业”评定工作方案》,每年度由区级综合评定企业数据质量、统计规范化和日常工作,评选出诚信单位,旨在树立诚信标杆,强化典型引领。今年我局在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授予南澳地毯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统计诚信企业”荣誉称号,并颁发奖牌和奖金。获得荣誉称号的企业负责人在表彰会议上做交流发言,细致全面地分享统计数据采集、财务数据核算,统计台账汇总整理等一系列统计数据上报流程,为企业统计人员提供参考,切实发挥诚信企业典型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