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创造依法治统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12-17 09:25 作者:市统计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深学笃行,创造依法治统新局面

毛集实验区统计局

刘坤

2021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依法治国方面,党中央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是个人武装头脑的理论武器,更是履行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依法依规办事,用实绩实效检验学习成果。统计法》作为统计工作的根本大法,不仅是规范、引导、保障和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依据和准则,而且对规范统计程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全面提升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统计法》,是每一个统计人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2021年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38周年纪念日,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会议,围绕“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的宣传主题,进行了宪法宣誓活动,对《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意见》、《办法》、《规定》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并交流了各自学习心得,谈认识,讲收获,找不足,同时,组织全局干部集中观看学习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推荐的民法典公开课,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依法统计、统计为民就是要把普法战线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大到全国性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小到每家每户住户调查,统计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把经济社会发展比作一架生生不息的机器,那么依法统计保证的不仅是机器上每个齿轮的精准运转,更是仪表盘上对风险的及时预警。基层统计局人员接触第一手数据,使命光荣且重大,对每个统计对象耐心普法,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用统计执法检查监督依法统计的落实,将统计法治宣传作为统计员年度考核指标,更是检验依法统计成果的重要手段。

依法治统在路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建设一支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党性纯洁的统计队伍,推动新时代五好毛集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