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谱写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2-06 15:38 作者:田家庵区统计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谱写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

(田家庵区统计局)

1983年《统计法》颁布实施以来,经过38年的不懈努力,统计工作已逐步迈入法治化发展道路,法规制度日趋完善,法治建设更加深化,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显著增强,统计调查事业得到蓬勃发展。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各级党政干部、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都应该不断增强统计法治意识,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决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奋力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修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国家法治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为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方向,开启了我国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始终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统计数据质量一直是党和国家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高质量的统计数据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更关系着广大民生福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仅严重违反统计法,干扰误导科学决策,而且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虚增人民幸福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作为基层的统计部门,要始终坚持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惩统计造假的决策部署,把防惩统计造假向纵深推进,对统计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及时查处,坚决惩治,防范和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健全统计执法责任制,对于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特别是统计上严重弄虚作假的违法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维护党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以有力的统计监督,坚决守护统计数据生命线;要充分发挥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积极做好通报曝光工作,同时加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人员公示惩戒,增强各类统计工作主体尊法守法意识,切实做到不敢统计造假、不能统计造假、不想统计造假。

三、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将统计监督作用落到实处

统计法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推动田家庵区统计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与区直各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形成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合力。一方面,坚持上下联动、部门联动,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做到严格执法、依法办案,做到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推动形成普法深入、执法严格、惩戒有力的统计法治体系。统计部门作为统计监督专门机关,和其他负有统计调查职责的相关机关共同行使统计监督权,使统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相互衔接补充,建立统计法治监督、统计业务监督、统计纪律监督、统计社会监督,实现监督方式的立体化,共同发挥监督效能。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数据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并及时与区直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交流,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提升统计分析水平、加强统计协调联动,着力提高统计监督的科学性权威性、统计监测的前瞻性预警性、政策建议的精准性有效性,为科学实施宏观经济治理提供扎实统计支撑,确保统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依法统计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积极弘扬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和统计法治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和统计法治思维,将统计法治理论和日常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增强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政治自觉,助推全区统计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进而加速提升全区统计法治水平。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积极构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平台和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密围绕各项普查和大型调查,开展群众性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将统计普法与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送法上门,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新方式新渠道,积极利用新媒体以及“两微一抖”等新媒介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拓宽统计法治宣传受众面,提高普法实效性,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建设高素质统计执法队伍,以全面加强统计执法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管理为着力点,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的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法治支撑,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活力。统计部门要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和深化统计改革“双轮驱动”,为推动田家庵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