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四措并举”深入推进依法治统

发布日期:2021-12-29 15:43 作者:市统计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自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以来,八公山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四举措”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八公山区发展建设。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常态化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教育全区统计人员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二是构建长效机制。结合统计督查整改,联合区纪委监委制定《八公山区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办法》,提请区委区政府将统计造假纳入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在全区范围内认真开展全面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行动,坚决纠正要求统计机构违法向有关部门提供单个企业上报统计数据的行为。

  三是强化统计监督。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利剑作用,每年通过数据质量核查、“双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拓宽统计违纪违法举报途径,畅通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方式和渠道,依法受理、核实、处理举报。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

  四是推进法治宣传。注重利用统计年报会、各类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工作会议等,向统计人员及统计调查对象宣传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依法统计的意识。坚持推行以案释法制度,用典型违法案例教育引导规范统计人员的行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开展法律咨询。继续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以及《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