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0 09:06 作者:王磊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寿县统计局  王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围绕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探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实现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新突破,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了统计服务水平,促进了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基层基础制度体系

我县印发了《关于加强统计工作力量的通知》(寿编〔202030号)文件,今年初县政府又召开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专题会议,县政府分管领导在会上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将乡镇统计基础规范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评。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园区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开展寿县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节点向乡镇(园区)延伸工作的通知》《关于在会计管理薄弱企业中试行“三个盒子”统计资料管理的意见》,从严格数据采集审核与上报、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工业企业能源原材料、产品生产、企业销售、规范统计服务与资料管理等方面。对加强和规范乡镇、园区、企业统计业务工作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夯实统计业务基础工作。

二、优化机构配置,配齐配强统计工作人员队伍

按照文件要求和专题会议精神,各乡镇(园区)都明确了一名领导分管统计工作,建立了首席统计员制度,设置1名首席统计员(由党政办主任兼任),确定1名在编人员为专职统计员,1名兼职人员配合从事统计工作,确保每个乡镇统计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各村(社区)分别确定了一名人员配合统计工作,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元月30号前,各乡镇(园区)的统计调查站办公地点、人员、设备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时按照省政府统计工作“三个规范”要求,所有“四上”企业都明确了统计工作负责人、承担统计工作的机构和统计员。县委组织部按照干部人事制度规定,配齐配强县统计局领导班子。县委编制委员会于202012月和202111月,分别研究同意,增加县统计局机关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在统计局机关增设执法监督股,将原由中央统计事业费发放工资的2名工作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支持加强统计工作经费保障。每年足额将县统计局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培训指导,全面提升统计业务工作能力

春节前,县统计局结合专业年报培训会,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和乡镇、园区负责统计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统计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和违法警示教育。春节后,组织各乡镇、园区专职统计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省统计局举办的全省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春训”。并先后举办了新进规上企业业务培训、规下工业企业业务培训、名录库延伸工作业务培训和2021年月度“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报业务培训等。同时,我局在市局专业人员的大支持下,相继组织人员开展了核算、工业、商贸、建筑业、人口、投资等专业培训。同时按照省市要求组织乡镇首席统计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目前已全部完成规定学时。在加大集中业务培训范围和频次的同时,结合统计服务千企工作,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先后在丰庄、安丰等乡镇组织辖区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一对一交流,面对面解决问题,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规范数据管控,有效有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充分利用“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平台,全方位加大法规宣传。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统计法》普法宣传,对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发放《企业依法统计应知应会》,对大众利用宪法日和送法进社区活动开展统计工作常识宣传,全面提升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建立县级统计数据核查制度,印发了《关于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制度的通知》,逐月开展县级数据查询、核查。同时开展了规模工业企业上报数据和税务平台数据、用电量综合比对工作,并根据比对结果,筛选出数据异常企业开展县级数据查询、核查,对于数据问题突出且不能提供相关支撑资料的企业,作为重点关注企业,责令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共现场核查12户,数据核查37户。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各乡镇、园区按照通知要求,对辖区内规模工业企业1-3月份数据质量、统计基础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在此基础上,县统计局随机抽取28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展了重点检查,并形成重点检查情况通报,对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乡镇、园区限期整改。加大统计业务指导力度。结合“统计服务千企”、“企业入库现场指导”大比武活动,县统计局不定期深入规模企业,开展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业务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当场解决,手把手教企业统计人员做统计台账,帮助企业查缺补漏,梳理、完善统计基础资料,做到数出有据,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开展购买统计服务试点。受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成立省内首家统计服务机构的启发,我县有2个乡镇开始试点聘请会计(统计)服务机构统一对所辖区规模企业进行分月整理统计资料、规范建立统计台账工作。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作用。按照省市统计部门工作部署,我县持续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县统计局制定了2021年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和检查方案,对双随机库进行了维护。截止目前,已对28家单位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并将检查全程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示,全面完成了年度检查任务。

下一步,按照“制度完善、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管理科学”的要求,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各个环节的建设,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整体效能,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监管,以统计台账倒逼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继续加大统计工作巡查检查,现场指导规范统计调查对象依法设置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依法规范统计行为,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推动新发展阶段统计工作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