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四加强”提升GDP核算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2-05-02 10:05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扎实做好全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不断提升核算工作水平,八公山区统计局着力加强业务学习、统计监测、部门协作、分析预警等方面工作,切实推进全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GDP核算理论知识。认真研究《安徽省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等相关文件,主动对接市统计局了解制度变化、指标调整等方面新情况,准确把握好核算方法、核算分类、组织方式、数据衔接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做好GDP核算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核算数据动态监测。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跟踪查询,专业人员积极沟通等多途径多渠道深入了解主要行业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及时对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房地产、其他服务业等行业的核算基础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把握核算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凝聚主管部门工作合力。定期召开经济工作会商会议,加强与区发改委、科技经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主要经济部门沟通,交流各行业经济发展形势,协助相关部门分析GDP指标的结构短板和劣势指标,积极指导部门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分析预警,优化统计核算服务质效。每月收集、整理、比对先行指标走势,提前分析重点行业可能出现的运行趋势,测算GDP核算关键指标,及时剖析原因、预警监测,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