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强化统计监督作用

发布日期:2022-05-20 09:56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八公山区统计局立足实际、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一是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积极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强调支持统计部门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各镇(街道)、区发改委、区科技经信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响应,相继学习《监督意见》及统计相关文件,持续提升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健全监督协同机制。区统计局在与区纪委监委现有协调协作机制基础上,主动加强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与区委巡查机构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统计局协调协作机制的具体举措》,不断强化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

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在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中,积极落实《中共八公山区委巡察工作办法》《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统计局协调协作机制的具体举措》精神,向区委巡察办提供7家单位2018年以来在开展统计监测评价、统计督察、统计执法检查等方面情况,为巡察机构统筹巡察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四是扎实开展专业核查。按照2022年统计数据核查方案要求,围绕重点行业、规模企业、关键指标,扎实有序开展2022年统计数据核查。一季度,共实地核查工业、商贸、劳动工资、投资项目等方面单位19户次,对存在差错的数据,指导、督促企业及时纠正,做到问题闭环管控,持续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从源头强化统计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