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统计工作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12-30 10:27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淮南市统计局  葛远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作了重要报告。报告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明确宣示了新时期我们党应该向哪里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用什么具体方式走,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作为局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我将深刻领悟大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时代的号召,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大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担当好践行作为统计人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为我市统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统计部门政治建设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政治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局党组书记和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抓好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从加强机关党建入手,从政治建设抓起,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的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与时俱进,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把正政治方向。坚持主体责任抓落实、党风廉政抓实效、交易业务抓规范、干部队伍抓作风。继续立足本职岗位,推进淮南统计事业发展,坚守为民统计、为党统计、为国统计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落实到具体行动。

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化统计部门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论武装”,喻之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看家本领”。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实践中,要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当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报告中的核心要义、思想内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人民至上,根据我局局工作实际,采取领导带头学,理论测试学、研讨交流学等学习方式,切实解决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加强对二十大精神、党章、党内法律法规、宪法等党内法规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理论武装的强化促进思想政治的锤炼。在工作生活中,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洁身自好、防微杜渐,始终保持党和国家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实干担当、成就作为。

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统计工作服务大局。

贯彻好、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地有声,能够在工作中具体贯彻好,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才能斗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退缩、不躲闪。不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自己,要时刻保持着强烈的担当意识,积极破解统计改革发展难题,致力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积极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统计部门,更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树立良好作风凝心聚力,积极做好统计本职工作,以数据服务社会发展,做好市委市政府“参谋部”的角色,为推动淮南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下一步,我要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工作总结和明年新年度筹划结合起来,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聚焦统计使命,自觉践行统计为民初心,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队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计领域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