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统计局“三个强化”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3-03-08 10:52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开年伊始,为进一度提升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淮南市局从业务培训、制度建设、数据核查三个方面着手,夯实投资统计基础工作。

强化业务培训。通过省局、市局组织的各项集中会议、培训班等机会加强投资业务培训。市统计局举办“2023年淮南市统计业务骨干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统计局专业处室领导来淮授课;在省局年报布置会议与市局组织开展的投资年报布置暨培训会上针对性的进行培训指导、问题解答;要求县区对乡镇、项目单位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拍摄培训视频进行评比,层层推进,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强化制度建设。针对投资项目现场核查、基础资料整理收集、岗位知识培训三个方面进行制度的修订完善。修订《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现场核查行动方案》,提高现场核查要求;完善《投资领域统计基础资料收集管理办法》,规范各单位收集、整理统计资料的标准和要求;制订《投资领域基层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方案》,针对性的进行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和业务水平培训。

强化数据核查。为有效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风险,通过支撑依据审核、现场调研核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监测评估。针对部分县区、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的支撑依据材料审核,抽取部分县区进行现场调研,对县区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指正,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