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局建立统计执法监督与专业业务协作联动机制

发布日期:2024-03-20 14:54 作者:王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落实防治统计造假责任,淮南市局多措并举建立机制,加强统计执法监督与专业业务协作联动。

协作联动机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信息贯通共享机制。各专业及时向执法监督局移交统计违法问题线索,执法监督局及时受理并按相关规定处置。二是建立健全统计执法监督协作机制。专业科室派员参与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重大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数据失实情形的认定,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建立健全业务培训联动机制。各专业将统计法律法规等纳入培训范围,利用执法、培训、宣传、调研等开展联动交流。四是明确执法监督联络员。专业明确执法监督联络员,全力配合业务与监督执纪贯通融合。

通过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促进执法监督与专业密切配合,切实提高防治统计造假能力,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