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统计局2022年第三统计督察组进驻淮南开展统计督察

发布日期:2022-11-14 08:27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程龙干任泽锋张志强出席对接沟通会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推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经省委、省政府授权和批准,安徽省统计局2022年第三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淮南市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1月13日与市委、市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程龙干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市委书记任泽锋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作汇报发言。

程龙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实施细则》《安徽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统计改革发展的配套文件和制度规范,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旗帜鲜明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我省统计生态持续优化,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开展统计督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安徽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遵守统计法律法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提升统计治理能力和效能,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任泽锋在讲话中指出,对接做好统计督察工作,是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也为改进淮南统计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统计督察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接受督察监督、支持督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坚决的态度、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工作,为督察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虚心听取、自觉认领、研究措施,做到主动整改、彻底整改,确保统计督察取得明显成效。要以此次省统计督察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志强在工作汇报时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发展抓统计,抓好统计促发展,切实强化学习贯彻、提升统计工作政治站位,强化实干作为、提升统计服务发展质效,强化问题整改、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效能,强化依法治统、提升统计监管执法水平,强化基层基础、提升统计队伍专业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安徽省统计局2022年第三统计督察组将对淮南市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554-6655027;举报信箱:安徽省淮南市0002号专用信箱;举报电子邮箱:ahtjdc03@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2年11月13日—11月24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12:00,14:30—17: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领导孙良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