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2-05 16:01 作者:王冀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8日至5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淮南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6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淮南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市统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市委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统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事业单位,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召开整改专题会议2次,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6次。

(二)落实第一责任。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迅速研究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反馈签订的责任书要求,做出工作安排。二是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牵头组织问题涉及的科室、事业单位,认真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三是层层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召开党组会议和整改协调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督促加快整改进度。

(三)制定整改方案。市统计局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反馈3个方面36条意见,研究制定了《淮南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四)建立长效机制。市统计局党组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市统计局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建立健全7项制度,其中新制订制度5项,修改制度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行统计职能、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1)在学习深化不够方面

一是切实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局重要文件,严格贯彻执行。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学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常学常新。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心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三是通过全局政治学习、党支部和党小组等学习形式,开展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并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四是明确要求,做好有关学习记录。

2)在学习消化不良方面

一是党组会议多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最新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惩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局党组开展了专题研讨,班子成员依次发言。班子成员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防惩统计造假工作,召开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及警示教育会议,通报违法案件,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增强本系统和有关部门防惩统计造假意识。三是党组研究部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已形成6篇调研报告。

3)在学习转化不足方面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学习,支部学习,专业培训,专题培训等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召开由市县统计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及警示教育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2022年国家统计局直接核查和督办的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并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行了解读。二是市政府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淮府办秘〔2023〕24号),进一步加强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方面工作协调力度,形成部门合力。

2.关于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作用发挥不到位方面问题。

4)针对统计分析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大统计分析力度和日常留档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撰写统计分析79期、专报27期,获得市领导批示17篇。年底前开展全市优秀统计分析大赛。二是强化调查研究,根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目前已撰写6篇调研报告。三是加大统计分析信息工作领导力度。印发《关于成立统计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月度、季度召开专题会,分析、部署全市统计信息工作,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30篇分析、信息被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信息报、安徽省情省力等采用。

5)针对统计分类不完善问题

市统计局按照有关单位提供的计算方法,按月汇总监测六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并将相关数据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1-8月份全市六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73.2亿元。

6)针对统计源头数据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已对相关企业的销售额、零售额进行核实并及时修改。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完善〈淮南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现场核查行动方案(试行)〉的通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现场核查行动方案》(试行)、《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现场核查行动方案》(试行)等文件,贸外、投资、工业等有关专业科室加强数据上报期审核力度,同步开展现场核查。三是加大对基层培训力度,多种方式提升基层业务能力。今年已举办统计业务骨干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统计创新与管理培训班、专业年报会,五经普业务和数据处理等培训。

3.关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7)针对防范惩治统计造假的政治担当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执法力量等统计工作薄弱环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二是开展防范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形成震慑。三是全面开展2023年度“双随机”执法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9-11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77家,“执法+普法”相结合,加大对企业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工作,重点检查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四是设置统计执法派驻工作站,缓解县区统计机构执法力量薄弱难题。今年6月举行了统计执法派驻工作站启动仪式。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增加执法人员行政编制,目前已遴选到位3人。

8)针对执法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要求,对立案查处的案件提出了处分处理建议,严格按照移交程序,及时移交市纪委,依法严肃追究、问责。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协调机制,与审计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的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9)针对案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2023年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案卷管理工作。组织对已办结的执法案卷开展评查,评查坚持统一标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自查自评和全市集中评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安徽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统计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精神,切实加强统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统计执法工作规范性。二是严格按照《淮南市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规则》开展案件审理工作,明确案审会流程,参会讨论人员给出有效建议,确保案审率100%。

10)针对政务公开职责履行不力问题

按照政务公开规定和有关程序,主动公开统计执法检查中查处的案件,接受社会监督,震慑统计违法行为。严格按照信用办关于信用修复和公示期限的规定,做好查处案件公示、公示资料收集留档工作。目前已按照规定及时在淮南市统计局官网公示两家处罚企业信息。

4.关于统计监督效能不高,职能落实有短板问题。

11)针对结合淮南高质量发展统计监督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局党组对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加强长三角统计监测,分季度搜集整理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指标统计监测数据。二是围绕区域发展等重点工作,撰写的《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安徽区域协调发展实证研究》《新时代淮南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被国家统计局采用。三是加强对合淮共建区调查研究,形成分析报告。

12)针对统计监督体系不健全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与审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淮经审责〔2023〕24号),从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的有机贯通。二是与部门强化协同配合,及时开展执法检查,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协同机制得到有效发挥。

13)针对统计监督举报渠道不畅通问题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群众举报方式知晓率。在淮南市统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淮南统计”公布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邮箱。二是对于移交收到的统计违纪违法线索,及时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5.关于“一改两为”落实不力,统计服务供给工作不到位问题。

14)针对为企服务理念不牢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意识,深入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服务企业1005家,在统计服务的同时,及时收集企业问题9件。二是进一步发挥统计部门协调作用,通过加强与各县区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及时反馈企业有关诉求,协调解决企业问题9件。

15)针对为民办事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统计咨询回复,做到有咨询必回复,满足社会大众统计数据需求。二是对于不属于本单位的咨询事项,说清原因,指明方向,耐心解答,让社会大众感受到统计部门的服务温度。

16)针对部门信息共享不足问题

对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商请提供各类统计信息的来函安排专人闭环管理,来文、分发、完成回复全流程登记,完成后及时归档统一管理。

6.关于统计基层基础薄弱,“老大难”问题解决不彻底问题。

17)针对统计执法力量薄弱问题

一是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19人参加了全国统计执法资格考试,12人通过,通过率居全省前列。二是制定印发《淮南市统计局设置统计执法派驻工作站的通知》,在全市设置4个统计执法派驻工作站,化解基层执法力量分布不平衡、力量薄弱难题。三是不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增加执法人员行政编制,目前完成遴选3人。

18)针对基层统计队伍流动频繁问题

一是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调研,局领导分组包保,深入县区,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共开展调研10余次。二是深入各县区乡镇街道,检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要求当地政府做好基层统计人员管理,首席统计员必须在编在岗、聘期原则不少于2年。针对部分乡镇街道统计工作人员不足3名的情况,已督促整改到位。

19)针对培训精准度不够问题

一是按照《淮南市统计系统2023年教育培训计划》有序开展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市统计局按计划完成培训内容37项。二是组织全市县区统计局参加全省统计系统“云春训”讲座,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在职职工及全市乡镇(街道)首席统计人员参加国家局统计网络培训,督促全市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参加全省基层基础统计知识线上培训,推荐乡镇(街道)3名优秀统计员参加全省乡镇(街道)优秀统计员线上培训,组织全市、县级统计机构负责人参加国家统计局第四期线上地(市)、县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三是根据各县区需求,举办统计业务骨干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统计创新与管理专题培训班、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业务和数据处理培训会等特色培训,专业科室深入县区基层开展专业指导培训。

7.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不足问题。

20)针对工作机制亟待健全问题

印发《关于成立市统计局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淮统党〔2023〕25号),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责任机制。截至目前,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抓实抓好市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

21)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市统计局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在今后的年度工作报告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总结。

(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22)针对落实规定有漏洞问题

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近年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编印《十九届和二十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公报汇编》学习资料,在党组会上进行专题学习。二是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根据领导岗位变化,更新印发主体责任清单。

23)针对风险防控有短板问题

一是按照廉政风险排查有关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二是进一步规范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针对性,形成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三是廉政风险体系进一步完善。抓住“关键少数”,对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开展重点排查。

24)针对警示教育有盲区问题

一是对近年来身边发生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例进行系统梳理。二是利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及警示教育会议,向市政府党组汇报统计法治会议精神及重大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情况,编印《统计违法警示案例》。

2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局党组加强对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二是年底召开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优化统计部门政治生态。

9.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专责落实不够坚决有力问题。

26)针对廉政谈话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开展廉政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开展全覆盖一对一廉政谈话。重点围绕岗位职责、廉洁自律和个人生活三个方面,深入了解各科室岗位职能,梳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探讨具体防控措施,强化制约监督,筑牢廉政堤坝。二是纪检监察组征求了监督单位干部们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和建议,坦诚相待,把平时“不敢说”“不想说”“不会说”的想法通过谈话的方式表达出来,把日常存在的问题“摆出来”。

27)针对廉政档案更新不及时问题

一是对现有的廉政档案进行分类梳理和整理归档,并进行审查和分析,识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定需要更新的内容和重点。二是将廉政档案更新内容反馈给市统计局,要求干部严肃对待、如实填报。截至目前,市统计局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档案已更新完毕,派驻纪检监察组并将持续动态更新。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问题。

28)针对借党建活动违规发放实物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活动经费支出规定,杜绝违规支出。二是全面排查参加活动情况,收回有关费用并上缴廉政账户。三是严格按照《市统计局大额资金管理办法》《市统计局财务支出审核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做好财务审核,把好财务关,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不予通过。

29)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财政专项资金有关规定,明确专项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和有关要求。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结合今年的五经普工作,对近年拨付县区的专项资金开展专项检查,跟踪问效,规范资金安全性及合法合规性。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整体谋划不足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30)针对干部队伍培养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已充实4名工作人员,近期将遴选2名,2024年拟招录1名。二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10月份任命副科级干部2名,逐步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局机关公务员平均年龄从去年底的45岁降低至43岁。三是选派1名科级干部赴乡镇挂职锻炼,促进年轻干部在基层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31)针对编制职数存在长期缺配问题

一是充实统计干部队伍,6月份招录1名参公人员,8月份遴选3名选调生,另有2名遴选人员公示已结束,年轻干部占比明显提升。二是解决了副科级领导职数长期空缺问题,10月2名副科级干部已配备到位,办公室副主任已配备。

32)针对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不严格问题

任职超过10年的农村抽样调查队队长已提前退休,确定必须交流人员1名,于年底前完成交流轮岗。

1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33)针对组织生活会重形式轻内容,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狠抓学习研讨,明确组织生活记录要求,“三会一课”记录内容更加规范详细。二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组织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学习。三是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统计系统“云春训”,集中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多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四是年底开展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工作,充实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力量,进一步调动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

13.关于严把选人用人工作制度落实有差距问题

34)针对廉洁自律情况把关不严问题

加强对廉政自律情况的把关审核,完善“双签字”有关手续,今后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严格执行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制度。

35)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问题

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执行。规范执行试用期满转考察程序,并及时规范整理归档材料。

14.关于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36)针对“人事档案制度”不健全问题

认真学习人事档案相关规定,研究制定局人事档案管理细则,细化管理举措。同时,对现有职工人事档案重新进行细致整理。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市统计局党组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6645193;邮政地址:淮南市山南政务中心A座4楼市统计局;电子邮箱:hnstjjjj@163.com

 

                                                                       中共淮南市统计局党组

                             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