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三举措”着力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2-12-29 11:09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根据《安徽省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省、市局文件要求,为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八公山区统计局认真开展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采用企业自查、省、市、县(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防规上工业企业“错报、少报、漏报”,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根基,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素质。针对部分主体指标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要求企业完善基础台账资料,做到数出有据,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对联网直报平台使用、统计指标含义和统计台账的建立和健全等进行精准指导,着力提基层高统计人员统计业务水平,保障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严审核,提升数据准确性。严把数据审核关,充分利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审核模板,报表上报期间随报随审;重点关注工业总产值及财务相关指标,评估企业数据的逻辑性、平衡性、合理性;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数据监测,对差异、波动较大数据,及时将情况反馈有关部门和属地单位,及时与企业对接,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查阅企业原始财务、税务报表,确保企业准确上报统计数据。

三是常核查,提升统计服务力度。充分利用工业数据现场核查工作的契机,现场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统计报表指标,掌握统计基础建设情况及企业实际运营情况,更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提高分析的精确度和深广度,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