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聚焦“三抓手”规范贸易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2 09:53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切实做好贸易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工作水平,谢家集区统计局坚持聚焦入库、审核、质量“三抓手”,着力打造贸易统计工作新优势,开启贸易统计工作新篇章。

一、抓好“入”,规范贸易单位入库纳统。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年度和2023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要求,确保申报单位真实、申报资料准确、申报过程规范。加强与税务、发改、经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梳理拟入库贸易企业清单并一一摸排核实,确保应统尽统。

二、抓严“审”,强化贸易统计数据审核。加大日常报表数据审核力度,从直报平台数据审核功能和税务数据比对结果等多方面出发,强化数据平衡性、合理性、规律性审核。落实分级自查审核把关,做到审核必留痕,查询必反馈,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深入推进基层统计台账规范化,总结以往贸易统计台账建设经验,促进台账管理有序有据。

三、抓住“质”,提升贸易调研分析质量。一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领导、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深度研究行业运行特征,特别是对重要指标异常变动的影响进行研判,增强分析深度;二是加强与经信、商务、财政、税务等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研究区域政策变动情况及影响,增强分析广度;三是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经营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制约因素、新增长点等,细化分析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