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四向发力”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3-05-15 10:14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国家统计局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八公山区统计局“四向发力”,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深化学习领悟,学深悟透精神。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区统计工作会议上多层次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全区统计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主动响应开展学习,确保自上而下凝聚思想共识,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二是深化日常摸排,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省、市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分专业对一套表调查单位统计数据质量、入退库等情况开展核查。截止目前,工业、投资、商贸(限上)、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科技研发及一季度蔬菜自查自纠已全部完成。冬油菜播种面积完成入户实地核查,商贸(限下)自查自纠正在开展。核查中发现数据误差的及时予以改正,严把数据源头关口。同时做好后续数据质量跟踪,避免整改过后仍然出现老问题。

三是深化统计监督,狠抓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做到开网提前通知、直报即报即审、及时汇总预判,确保各类统计报表按时保质完成。加强对企业数据的核查核实工作,对重点企业涉及的报表以及强制性核实问题,要求企业严格作出说明,确保填报数据数出有据,对报表指标变动较大数据,及时与企业核实,全力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数据质量。

四是深化工作协同,凝聚监督合力。强化与区纪委监委协作配合,着力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高效合规、反应灵敏的协作工作机制,促进纪检监督与统计执法、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和制度执行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