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把好三关”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3-05-22 08:42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区统计局从把好事前、事中、事后“三关”入手,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事前培训,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一是抓好专业培训,加强对基层统计员的统计业务指导,开网前做好报表制度、指标解释、审核关系等内容的指导,及时解疑答惑。二是抓好部门交流,局领导和各专业人员常态化交流,对统计数据趋势性、匹配性进行评估和预判,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事中沟通,把好直报数据质量关。加强对各专业数据质量的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即反馈”。一是通过审核公式、查询模板等功能,严审易错、易漏指标和关联报表指标的匹配性,全面提升报表数据质量。二是及时反馈上级查询标记,第一时间联系基层统计站及企业核实情况,及时说明或修正错误,保证直报数据准确可靠。

事后走访,把好数据核查质量关。一是做好实地核查,核查中发现统计台账不健全、统计指标理解不到位等问题,业务人员当面指导,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要求立行立改。二是严格执法检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切实发挥统计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