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统计局“四个到位”提升商贸统计能力

发布日期:2023-05-24 10:45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023年以来,八公山区为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夯实商贸业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四个到位”全面提升商贸业统计工作能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是培训指导到位,提升业务水平。采取“统一培训、专业指导、重点调研”方式,开展商贸业务培训指导,讲清企业填报流程、讲清报表指标含义,对商贸报表中难理解、易混淆的指标逐个解释、举例说明,确保企业理解正确,填报无误;指导日常工作,切实从理论基础上提升业务水平。

二是流程审核到位,强化数据审核。坚持“开网即审、随报随审”工作原则,对企业上报的“一套表”直报平台统计数据,利用平台查询模块开展审核查询,对审核中发现奇异值、趋势变动幅度过大的数据,及时反馈企业核实,对企业核实上报数据的正确性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做到错误数据及时修正,确保数据报送的真实性。

三是监督核查到位,提升数据质量。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商贸自查自纠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分层次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渠道、税收缴纳等方面进行核实,排查出数据质量存在的问题,摸清商贸统计数据的真实情况,确保上报数据有来源支撑和依据,对核查中发现存在差异值,认真分析查找产生差异值的原因,指导企业正确计算,并要求企业在最近报表期及时修正、整改错误数据,并进行追踪,从数据的上报源头修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是夯实源头基础,保证数据真实。通过现场培训,远程指导等方式,向乡镇街园区统计员和在库企业讲解商贸统计资料准备。进一步明确如何收集、整理、规范支撑材料,按照填报数据收集支撑材料,数据报送后打印报表、支撑材料、台账做好档案归档,确保数据的连续性、可比性,让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有源可查、有据可依,从源头上夯实数据质量。